学术成果

当前位置: 首页 > 科学研究 > 学术成果 > 正文

《南开学报》:《马克思现实观完整规定性及其意义解析》

发布时间:2022-11-17 15:40 | 阅读次数:

《南开学报》2022年第4期刊发我院肖士英老师论文:《马克思现实观完整规定性及其意义解析》。

摘要:现实观基于实在观。马克思判定实在即历史递进性存续。马克思现实观以历史递进性存续要求对历史样态强制规约为取向;把现实理解为满足历史递进性存续要求的历史样态;把现实的实现机理理解为客观强制与自觉强制的实践性统一;把历史是否满足历史递进性存续的要求,判定为区分正现实、负现实的尺度。现实观的特征是:具有纵、横融通的结构;以历史递进性存续为其历史与逻辑起点;可验证;具有实践性、整体性和追求人递进性解放属性;以历史内在尺度为其生成的根据;以历史递进性存续要求对历史样态强制规约为其理论框架;以现实概念为其哲学总体性范畴。现实观的意义是:优化实践观、彰显消解现代性困境的出路、孕育科学的社会危机理论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