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术成果

当前位置: 首页 > 科学研究 > 学术成果 > 正文

《浙江社会科学》:以文明观之: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新世界观意义

发布时间:2023-01-31 10:52 | 阅读次数:

《浙江社会科学》2023年第1期刊发我院袁祖社老师论文:以文明观之: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新世界观意义。

摘要:深化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研究,必须立足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最新思想论述。 在前期多学科全面、系统地挖掘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所蕴含的原创性智慧的基础上,遵循唯物史观的理论立场和方法论逻辑,从“百年未有之变局”之宏观的长时段历史变迁视野着眼,立足人类普遍性福祉和公共利益最大化的高度,以全球公共治理和善治、全球公共正义宗旨的达成,以及国际经济、政治新秩序格局的确立为目标,立足整体性意义上人类文明价值观与新形态创造实践,依照“核心理念重置”、“实践主题自觉”、“叙事逻辑变革”以及“话语表达创新”之思维图式,对其所蕴含的一般世界观意义上,存在论、知识论、实践论以及价值论等多重意蕴,以及所体现、所代表着的具有时代性高度和长远性、根本性、指导性意义的中国智慧、中国方案等,做出与其原创性新思想贡献的深度、高度相匹配的学术性诠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