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术成果

当前位置: 首页 > 科学研究 > 学术成果 > 正文

《哲学与文化》:關學四書學的特質、價值與局限

发布时间:2023-01-31 11:01 | 阅读次数:

《哲学与文化》第五十卷第一期(2023.01)刊发我院李敬峰老师论文:關學四書學的特質、價值與局限

摘要:關學四書學是四書學史的重要構成部分,在八百餘年的建構歷程中漸趨形成其特有的學術面相。關學四書學的學術特質在於脫略訓詁、輕視制藝、通經致用、不拘門戶和心解釋經。學術價值在於深化對關學建構的文本依據與學術淵源的理解、以個案的形式佐證關學有史、充實和拓展關學乃至宋明理學的研究、豐富和推進四書學史的研究。學術局限在於體例單一,發展受限;不拘經文,肆意解經;偏重於形下世界的建構;較少注重對宗師張載思想的直接承繼與闡揚。關學四書學呈現和發展的是義理型四書學,成為涵具獨特學術品格的經學系統,不僅是地域學派四書學的典範,更是四書學史上的不可或缺的一環, 既有助於深化對四書學的普遍品格的理解和把握,也有益於四書學豐富性和多面性的展示。